close

一個動詞,兩個名詞

要怎麼擺是他們雙方的自由,是看官們的自由

 

但是,在我的視點裡,只有一個版本。

~~~~~~~~~~~~~~~~~~~

我自己是從傳統教育體系獲利的人,安穩的升學,遇到了很多不錯的好老師,考上公費留學生,到日本留學,在海外就職成功。

我是幸運的,但,不再這個體系的人呢?

 

我深深厭惡“學校”這個醜惡的體制

我不知道把一群年紀相仿的人擺在一起,剝奪興趣,剝奪睡眠,不斷進行各種愚蠢的考試競爭

到底有什麼目的?

 

從一個學生的立場,當你離開“學校”這個環境後

你很難不去意識到這整個制度浪費了你時四十五年的人生(當然,如果你夠蠢的話,你還是有可能沒發現

在現實中你怎麼可能只接觸都跟你年紀相仿的人

在成績相近的圈圈中你怎麼戳破同溫層的泡泡去看到其他人的存在?

 

當你成為一個社會人並且差點踏入那個體系時

很難不會發現“台灣學校”的制度有多荒謬

一群活在泡泡裡,把評鑑當作人生志業的教授們

我所喜愛、尊敬的學長開出的助手條件幾乎是18項全能、24小時待命,但連22K都不到

這還是他爭取到的最高經費

更別提那些炒熱華語教師需求假象的新聞了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些都是廢話前言,要看相關的批判的話,很多人都寫的太精采了

 

只是我看到這則新聞時,忍不住回想過去被霸凌的經驗

 

國小,我跟一個女孩,不斷地被一個班上的小霸王騷擾,胖胖的女老師就坐在講台上繼續上她的課

 

那個欺負我的男生叫做“萬代強”

我google了,一點資料也沒有,我不知道他是死了還是改名了。

 

跟我一起被欺負的那個女孩,

現在則過得很好,嫁到了大馬

 

她後來不太願意理睬我

我不知道我自己做了什麼

或者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被霸凌的記憶

她是第一個讓我對人開始畫上界線,關上心扉的練習對象

並不是霸凌我們的那個小霸王

 

我記得有好幾次夜晚

我想偷偷拿菜刀放進書包

砍死了萬代強

 

我知道事後的代價

我甚至也盤算過最糟糕的情況,被送到少年院之類的

(我不是白癡,我當然知道台灣的那些地方不是幫助人更生,只會讓人更絕望,然後更下沉。→這才是我猶豫的主因

 

後來是爸爸去學校恫嚇他,他才停止

 

我那個時候香港電影看太多

一直覺得老爸很遜

應該要砍死那個王八蛋才對

 

但是其實是,老爸用他的方式救了我的一生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到現在還覺得憤怒

但已經不是因為自己的經驗

而是每個人都不應該面臨那種恐懼

沒有人必須要面連那些恐懼!

 

 

我真的想對裝模作樣地中山女高,還有他們的校友們說

會給週遭帶來不幸的是你們這些人的存在,不是被打死的葉永誌,也不是一支MV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霸凌 玫瑰少年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ss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